失去時間的空間—林俊廷新媒體藝術

三月 23, 2007 at 3:24 上午 | 張貼於!nter@ct!on互動, BP @rtwork 青鳥好作品, @rt & L!ter@ture藝文 | 5 則迴響

 

身為青鳥的藝術總監及新媒體藝術家雙重身份,俊廷這幾年在亞洲及國際上的耕耘逐漸獲得重視。對岸的知名科技藝術報導雜誌「Computer Arts」就在20072月號的刊本上作了一篇深度報導。請繼續閱讀下報導內容。

失去時間的空間—林俊廷新媒體藝術

林俊廷,始終力圖透過電腦科技素材來探討時間這 個子題。林俊廷的作品細膩刻劃時間不同情境光影,文化本身的底蘊,在他表現的作品裏面,徹底成為一種豐富的層次感。林俊廷在掌握時間與視覺的語彙格外簡 練,能夠很快幫助觀者進入他所虛擬的實境裏,他收拾電腦科技的各式細節,很精准、很乾淨,這幾乎已經成為臺灣從事電子媒體的藝術家,普遍都獲得肯定的創作 特質之一。不過,林俊廷顯然更能夠擅用這層特質,他讓自己的作品在仿若電腦遊戲靈活空間轉換與純電子錄影藝術深度兩極中找到平衡,使得作品沒有停留在賣弄 諧趣、感官表面空間,真正能有迴旋、停頓的餘味。這或許,也為電子媒體藝術走出了一個更值得思考的表現路徑。

作品介紹:

《消失的時態》

林 俊廷《消失的時態》錄影互動作品,他以四組不同的畫面來探討時間的面貌。第一組出現的畫面是水,觀眾進到展場之前,會先拿到一隻紅燈籠,紅燈籠的燭火搖 曳,只見燈籠經過水面就能產生漣漪,就好象人的記憶片斷不停地被翻攪。第二組畫面則是古城;一個彌漫著濃霧的古城,觀者提著紅燈籠逐漸走進,就會開始發現 好象在走一趟前世,男、女、老、小;一個個出現、離去,觀者似乎是以自己的今生來與自己前世相遇,突然之間,熟悉感與陌生兩極交會。第三組畫面則是森林, 層層濃郁的樹林,觀者必須靠著紅燈籠的遠遠近近才能逐漸尋著一絲亮度,眼前依稀出現一隻獨角獸;但似乎又稍縱即逝非常不真實,於是觀者就在這座森林中,不 斷地尋找著?第四組畫面則是墬樓,觀者只見到一個墬落體非常快往下墬落,燈籠逼近與拿遠,適巧與墬樓的速度有了一種相互呼應的節奏。林俊廷在這件作品裏 面,讓觀眾成為尋覓時間面貌的載體,紅色的燈籠就好象是一盞明燈,很微弱但又只能作為依賴,就好象人的生命一樣;多數的時間其實是孤獨的。水是記憶的鏡 子,能照自己也能看人。古城則是對自己的返照,在時間的流動中,自己到底作了什麼?沒做了什麼?森林則是人生的境遇,經常會有看得清楚又仿若置身叢林般, 獨角獸拿來比喻一種理想,想追逐;卻也不容易得手。墬樓,則是得意與失意,何嘗不都是一體兩面。這件作品,相當有奇趣,它涉及到生命一種輪回、人生的際 遇,也觸擊到人對於自己某種深層的不安全感,時間;在這裏面,成為一個裁判、一個旁觀者。

《化境》

在《化境》作品中,林俊廷藉由觸控面板引出春()、夏()、秋()、冬(),觀者可以透過推、拖、拉、點的方式,慢慢看到這四種植物在螢光屏緩緩長成,時間在這件作品則以蝴蝶這個象徵物出現,低飛、輕舞;四季在觀者手中幻化自如。基本上,這件作品的氣質十分古典,林俊廷固然是採取3D作為表達方式,但他卻讓畫面能夠呈現出2D平面視覺效果,傳統中國水墨畫的情境與墨韻清逸,很鮮活、自然地展現於面前。電腦科技的冰冷,倒是在這件作品身上,有了文化的溫度發散出來。

《蝶域》

至於《蝶域》這件作 品,再度延用了蝴蝶這個隱喻,觀者進入空間,一記光束從天灑下,地板點點幻幻,細看才知是蝴蝶,抬頭;只見漫天增多了彩蝶,似乎隨著觀者的移動在追逐著。 觀者接著會看到角落有一個黑色方體,一接近玻璃鏡面才知道上頭停棲著一隻蝴蝶,當你的手一接近可望抓著它;蝴蝶,飛了!你的手一離開,嘿;它又歇息在那 兒!然後,你會看到牆上出現了一個金色畫框,中央好象擺放著一張紙片,依稀寫著“莊周夢蝶”字樣,真接近想要看個仔細,紙片消失、中央換成一朵金色玫瑰 花。旋即,幾隻仿佛透明精靈般蝴蝶繞著玫瑰花轉了之後;躍飛而起。鼓翅之間,天空灑落好多金粉,觀者就在這不經意的過程裏面,沾上了金粉,走出了展場,一 切就好象在無意中撿拾起某個片斷,有點不真實;卻又好象很實在經歷過一場驚豔,好比肩上、身上的金粉,很真,但也顯得有些虛幻。“莊周夢蝶”,是個很舊的 中國文本,但他讓舊的文本;轉換成一種人對某種理想的懷想,蝴蝶;成為一種人對於太慣性的事物或人,反而易起輕蔑之心的象徵。就好象本來就停棲在玻璃板上 的蝴蝶、金框中的金色玫瑰,它們原本就在人的生活四周,可是我們卻往往會可望去抓住那不確實的紙片、如蝴蝶簇擁追逐般的虛名。等到累了、倦了,才知道所謂 的幸福,原來就是曾經。

CA專訪林俊廷

CA:您這次來北京的感受如何?

林俊廷:這是我第一次來北京做展覽,之前有在上海和其他的國家做。其實我最近剛從韓國回來,在那邊有我的兩個展覽,相對來說, 我和國外的藝術家接觸得比較多些。

CA:請問您如何開始新媒體藝術創作的?如何看待新媒體藝術家這個身份?

林:其實我很早以前就開始新媒體方面的創作了,在最初做作品的時候,其實並不被人所認可,因為當初還沒有這種觀念,大家並不十分認識這種藝術形式。近幾年新媒體藝術和科技藝術才慢慢開始形成了一個趨勢,也開始被人認可。

2003年我去紐約的ACC國 際文化交流計畫,待了一段時間。那裏有一些專門的技術人員可以和藝術家交流、配合,雙方都發揮各自的想法和創意來進行對話,我很喜歡這種形式,所以後來回 到臺灣,我開始組建了一個團隊,當然剛開始的時候比較受限制,而且一件作品會需要很長的時間,而現在做一件作品,不管難度有多大,最多23個月就可以完成。

我認為一個新媒體藝術家接近一個導演的角色,不可能攝影、劇本、演員等都自己一個人來做,當然,新媒體藝術家的劇本要自己寫,然後需要有一些人,不管是在技術或藝術上都發揮各自的優點以更好的方式來完成。

CA:請介紹一下您工作室的團隊及工作情況。

林:工作室叫青鳥新媒體藝術團隊其實剛成立兩年零四個月,一共是12個人,但每一個都是高手,能力都很強。我們的項目都不外包。可能過不久會從臺北搬到上海。為什麼會選擇上海是因為那裏的氣候比像臺北。很多人告訴我最好玩的人和事情是在北京,但是我們對於北京的氣候一下子還適應不了。

現在 我們想儘量做大的項目,能玩大的我們絕對不玩小的。我希望將來可以更多的去一些整合性強的項目。雖然代工比較快,但不是一個長期的發展計畫,目前我們的資 金有限,只能人員精簡,當我們的研發達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會運用到商業上變成利潤。因此目前我們還在不斷的積累經驗,經驗是很有力量的,任何人都不能跳過或 取代。其實我最想做的是一個跨領域的平臺,現在的專業都慢慢發展為臨界點的狀態,互相滲透交叉,需要跨領域增進。

CA:請談談這次展出的作品以及您的創作想法。

林:在做這個展覽作品之前,我做過都是一些公共藝術裝置,佔用的空間都是非常大,而且很抽象。而這次的是一些小一點的作品,但都不會脫離我原本的想法,在表達的思考上是一致的。

這次的作品,其實我是故意想要用科技的方式去表達一個非常古典的主題。《消失的時態》這件作品,它其實是非常高科技的,只要避免過多的外界磁場的干擾,人和畫面可以很精密地互動,這種技術甚至被美國太空總署採用,靈敏度是非常高。200610月我在歐洲的時候我得知,一個最有名的而且是全世界最大的新媒體機構的一個藝術家幾年前做了一個類似的作品,他做的只有60公分,而我做的直徑是6公尺,因此這個作品是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

在其他的作品上我則運用了和《消失的時態》不同的手法,《蝶域》是利用光學手法來欺騙人的眼睛。《化境》其實是在挑戰如何讓水墨變成一種互動。

CA:對於現在國內新媒體藝術的發展狀況您有什麼見解?

林:我 相信從現在開始,國內會有更多的人做新媒體的創作,但是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如何避免過分偏向技術層面。藝術家應該關心的不是如何去互動,而是應該更多思 考自己想表達的內涵是是什麼。我很害怕出現一種現象就是為了互動而互動。我在介紹自己的作品的時候,我不會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訴你如何去互動,其實如果光說 互動這個概念,大家都知道用滑鼠玩電腦遊戲,那個才是互動性最強的,但那跟藝術作品是兩回事。

科技對我而言,只似乎技術上的進步,真正需要的還是想法。打個簡單的比方,比如說做雕塑,以前人們是用鑿子、鐵錘一點一點手動敲,然後開始用電動的工具,再後來用電腦,在3D裏面建模,然後一刻就出來了。

我會先決定我的作品用什麼樣的技術,而是我先有一個想法,然後再考慮用什麼形式最能呈現。

歐洲幾個最重要的新媒體機構現在都想來中國,他們其實也不是想掙錢,而是想發揮影響力。其實中國也有能力做這樣的東西,但是觀念一定要對。

CA:在做新媒體作品時會有什麼特點?

林:做一件新媒體作品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尤其是展覽會有很多條件的限制,這需要有合適的空間、經費以及高端的設備。例如我這次的三件作品。韓國正在展出兩件,還有一件在運往中國的船上。假設每件作品平均需要4台電腦控制,那麼這麼多作品總共要多少台?而且還不能用租電腦的方式,因為我們需要的不是普通的PC機,就算是PC機, 也一定要有一些特殊的卡,而這些卡可能在國外又不能跟他們的電腦相容,所以我自己要配很多設備,這些花費都是不便宜的。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展覽的空 間。投影儀的亮度,磁場的干擾等等,這都需要有人來維護,所以做新媒體作品的條件是比較嚴格的,我們也一直在克服這些問題。

CA:您之前也做過一些商業的項目,請為我們簡要的介紹一下。

林:我 們曾經受一些大型企業和臺北市政府的委託,做過一些很特別的項目和展覽。其中有一個臺北市政府的“城市裝點計畫”,目的是想讓外國遊客留下一些特別的印 象,我們就做了一個城市空間外牆及小綠人(大陸叫紅綠燈)的互動裝置設計,結果很受歡迎。其他的還包括臺北海洋生物館,臺北故宮等的專案,還有一個360度環形互動劇場,環形的劇場是很常見的,但是有人做過全互動的劇場麼?所以我們每一次都是挑戰最新的科技,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每件作品手法是不一樣的,我們不斷地開發新的技術和表現形式,並不是為了賺錢不斷地複製一件作品。

CA:您是怎樣看待藝術和商業的之間的關係的?

林:藝術家做作品不可能花500萬買器材,而做政府或大企業的項目就完全可以實現,其實我們也就是在把政府專案做成做藝術作品一樣去看待,只是當然其中會有一些命題感或限制感,所以就要看我們的自由意識有多少程度,但政府和企業委託你其實就是對你已經有一個基本的認同和信任了。

如果要用比喻的話,商業項目像講故事,而做藝術作品就像寫詩。我覺得好玩是最重要的,都是要有遊戲空間和藝術化。

我對大家的建議就是,不管是商業專案、政府項目還是藝術創作,其實都應該拓寬自己的接觸面,將來如果有一個合適的機會商業項目也可以把創意帶入進去做得很藝術,沒必要把“文化創意產業”這個概念定在一個很高的位置上,其實應該很自然的。

CA:有沒有什麼計畫大陸做一些專案?

林:這就看機會了,呵呵。目前我們的項目都是排隊的,而且我們也會挑項目,一些有趣的我們才會接。

逆時空間——林俊廷新媒體藝術展

展出日期:20061230——200734

展出地點:北京帝門藝術中心

—————————————————————————————————————————————

鏈結:城市舞臺外牆公共藝術裝置

十 字路口的紅燈,似乎是講求速度的都市經驗中不可避免及少數的“等待”時刻之一。走路的小綠人已成為臺北市民的城市視覺經驗之一。十字路口的等待,像是我們 在城市空間中游走的一段插曲,提供匆忙的人群一個停下來觀看、無意識地冥想、作白日夢的時刻。可以想像一下,這些幾乎每天無休地在路口走路的小綠人或許也 有他們的白日夢,偷偷地有個他們的夢想樂園-月光下玩耍、嬉戲、跳舞,而它就在“城市舞臺”。

作品說明:

本作品構想以小綠人號志的LED顯示模組的原型(單色,pixel亮點動畫)為作品元素,將城市舞臺的外牆造形妝點成一個活潑、趣味幽默的動態燈光及圖像的展演。外牆的三角斜坡、平臺造形結合動態圖像的設計與配置安排,自然地形成展演的舞臺空間設計。

運用原本外牆的幾何造型,安排小綠人家族(另有紅、黃、藍色人物或動物的動態設計)的動態故事。例如:當行人經過時,UFO會打開來並跑出來火星人、或者電視機裏會爬出一個貞子,或者一隻狗會沖著你汪汪大叫等等。每個LED模組都經過控制系統,設計編程輪流或同時撥放不同動態畫面。民眾經過看到想像趣味的牆面表演,是出其意料的會心一笑,也為周遭環境的繁忙氣氛增添愉悅與輕鬆氣氛。

在城市舞臺對面地下道出口設計一座有按紐的紅綠燈座,正常的紅綠燈只有它的1/4大,燈座畫面平時是坐在地上打瞌睡的小綠人,路過的行人按鈕後被驚醒,城市舞臺整個牆面的led也隨即配合開始一段有趣的觸發畫面。

右上方牆面,設計一玻璃方窗。白天半反射玻璃反映周遭高樓及天空影像。玻璃後白色led顯示系統,在夜晚則會播出窗內臺北人家的動態影像。在建築量體消失後的夜晚成為一個有豐富故事的窗景,軟化模組式設計的機械感,呈現藝術的感性想像與美學趣味。

5 則迴響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1. […] 林俊廷老師最近的新作品:找ㄧ天請林老師 demo 和講解 […]

  2. 林俊廷老師:

    感謝您今天來中原分享作品以及一些遠景。

    原來我在會後所問的問題
    “CA:您是怎樣看待藝術和商業的之間的關係的?"
    已經早有人問過了 :)

    希望有機會能夠親自體驗青鳥所作的作品
    先去宗博館看一下好了 ^^

  3. 從週五在台藝大聽你描述蝶域與幻境
    那時我篤定你的手法應該趨向於詩化的敘述
    今天看了影像雖短但意境的餘韻裊裊動人

    對於我這樣的舞蹈人
    這2個作品目前引發我思考的是

    夢蝶的詩/蝶的律動/人與蝶的互動之間
    應是可以串聯的成一齣交融的詩篇

    若真實的舞者進入其中時想必又能在
    真實與虛幻中創造另一層次的時間美感與空間的詩意

    謝謝青鳥不只於幸福羽毛的分享

  4. 「山水合璧—富春山居圖新媒體藝術展」我已看過三遍了,聽導覽說,工作團隊有到富春江及大陸其他類似地點,拍攝照片,用以合成,知是否屬實。請賜告。

  5. 令人驚豔


發表迴響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
Entries留言 feeds.

